close

  當接到派案時,看到這次要評估的是「軀幹前臂支撐型步態訓練器」,眉頭有皺了一下,老實說我只看過照片或曾經看過同事在訓練病人時用過,不過都是好遙遠的記憶啊~~~,跟姿勢控制型助行器該如何區分咧?事前的準備,除了研究報告書,就是約個案到輔具中心來試用,幸好輔具中心各種輔具都有。

   評估當天,萱萱在媽媽及妹妹的陪同下坐著推車前來,坐在推車上的萱萱顯得好嬌小,害羞的她戴著一副矯正弱視的眼鏡,在自我介紹後也開始拉近了彼此的距離。萱萱一邊讓我碰碰拉拉她的手腳,一邊與我聊起學校生活,是個很乖巧的小孩,今年準備當小一新生了,且最近復健有新的進步,雙下肢開始有了跨步的動作,於是媽媽在治療師的建議下前來做輔具「軀幹前臂支撐型步態訓練器」的評估。

   將展示間的「軀幹前臂支撐型步態訓練器」稍微調整一下,就讓萱萱上去試試看,一邊我們手忙腳亂地做調整,一邊萱萱媽咪在東瞧瞧西瞧瞧時發出驚呼聲:「早知道就先來這裡這裡什麼都有,還可以試用」,另一邊萱萱妹妹一手掛著工具袋、一手掛著踝足支架,跟著我們屁股後頭轉。七手八腳地終於將「軀幹前臂支撐型步態訓練器」調整好,萱萱站好後就可以邁步向前走囉!

   知女莫若母的媽咪在後頭輕輕推著,萱萱努力控制自己雙腳動作,走了一圈,哇~~終於可以走路了,母女倆都很興奮,萱萱把握難得可以行走機會,又再試著走第二圈。這第二圈就可以看到萱萱開心地想去摸摸展示的輔具,如電動代步車、特製輪椅……,媽咪見到萱萱不專心走路便數落她一番,但心裡應該是高興的,萱萱終於可以用雙腳行走去探索她有興趣的事物,而不是全靠他人協助了!

  范紫嫺1020508正  

   這次評估後,讓我又學得一些經驗,「軀幹前臂支撐型步態訓練器」與「姿勢控制型助行器」這兩者之選擇在於:前者的適用對象其軀幹、上肢自主控制能力仍需要大量協助時使用,且用來訓練行走能力的;後者的適用對象是可以自主拿助行器行走,但軀幹或上肢需要一些些支撐。輔具真的是要試用過才知道其優缺點,也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那一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2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